很快的, 經過了不算太長的冬天, 新的MLB球季即將於四月份,在春訓以及經典賽之後展開.. 在新球季的例行賽開始之前, 當然有許多新聞事件引起球迷的關注. 其中的一件事, 也勾起我的一小段生活回憶


話說在台北市的善導寺附近有一家名聞遐邇的早餐店, 常常吸引了許多老饕慕名而來, 常客更是絡繹不絕, 致使位於二樓的小小店面和它有限的座位, 出現人滿為患的榮景. 但就在二月份的某一天早上, 我看到了最差的示範.


由於距離比較遠的關係, 使得我在到達該店時已經早上九點多一點了. 印象之中星期天的生意量總是很大, 當然這一天也不例外. 就在排隊排在樓梯間的時候, 我看到了一家人-- 一位可愛的三歲左右的小男孩和帶著米白色洋基隊,並有王建明簽名的棒球帽的媽媽一起加入排隊的人群. 年輕的父親過了兩三分鐘才有點失望的加入他們, 同時告訴媽媽人很多, 而且好像暫時沒有座位. 由於排隊分成內用,外帶兩行, 而大多數的顧客都想要待在那裏飽餐一頓再離開, 使得在外帶的那一行的人數相對來說少了不少. 根據我的估計, 若是排在內用, 可能要等20分鐘以上, 而外帶的話大約10分鐘.


正當每一個人都有耐心地將美好的星期天早晨, 化為對美食的等待的時候, 我只聽到耳邊出現了一個清脆的聲音 -- 排在我身後的媽媽當機立斷的對目前情勢做出了判斷 像個識途老馬一般, 告訴還有點失望的爸爸說 : "去排外帶比較快!" 這並不讓人意外, 我也會在需要趕時間的情況下改變戰略, 買了東西在路途中果腹. 我就看著王董的帽子還有可愛的小男孩一家人, 消失在人群之中.


就在約25分鐘之後, 我捧著辛苦等待之後的戰利品, 讓濃郁的香氣陪伴著我一屁股坐在小板凳上, 但透過熱騰騰的霧氣, 我看到了一幕景象令我詫異 -- 帶著洋基隊球帽的媽媽就坐在左近, 開心地講著電話, 而可愛的小男孩正玩的高興呢! 大快朵頤之後的他們並沒有離開現場.. "咦? 這一家人不是去排外帶了嗎? 怎麼桌上放的是外帶餐具, 人卻坐在熱鬧的市場二樓呢?"我這才明瞭, 他們趕的不是時間, 他們所趕的是"快一步, 早一點吃到想吃的早餐" 對於他人的權益, 他們的態度是漠視.


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中, 走捷徑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每一次回台都可以看到有許多駕駛人無視交通法規, 硬是要在狹隘的單行道裡面逆向而行, 或是在人行道上機車橫行呼嘯, 利用紅磚道逆向或是少過一個紅綠燈. 對於其他用路人的權益漠不關心的主要原因就只因為他們不想多繞一圈. 而媽媽的剎那間的決定只為了不想花更多的時間和其他人一起等待, 她的"Street Smart"讓她忘了言教和身教的重要性無可比擬, 我在想正值童年的小男生會不會就此認為這麼做其實是對的? 普羅大眾所注目的社會案件出現有人想用金錢換取地位權力的可能. 甚至美國新總統擔心全美年輕的下一代 --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會不會被禁藥事件發生而受到影響? 但是這一些小捷徑, 似乎不會對天真的小朋友產生潔淨的效果, 反而適得其反



省思過自己之後, 我也很確定自己並非是一個最循規蹈矩的人. 但在工作上, 在生活中, 我常常想起家父從小給我的庭訊, 還有他所立下的榜樣. 就因為他的叮嚀和鼓勵, 我才能堅守在我的工作崗位上. 儘管時代變遷, 物換星移, 但是我堅信基本的價值是經得起時間的淬鍊的. 這當然也包括了"按部就班"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富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